close

2006年 美國  Martin Scorsese
神鬼無間

在奧斯卡頒獎前的過年期間裡終於看了這部影片
當初聽說美國要改編"無間道"時,其實心中還蠻期待的
而且高興是由馬丁史科西斯來執導這部電影(雖沒看多少導演的作品,但景仰已久)
大家對於幾位主角該是誰來演曾討論的沸沸揚揚
誰知在上映了之後,身邊的同事和友人居然沒人對它報以想看的慾望
即使它在美國的評價十分地好,幾乎已篤定會問鼎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那股因為是"無間道西洋版"所產生的排斥風潮,神奇到連帶著讓我對它感到興趣缺缺
讓我放棄院線錯過二輪,甚至連網路版的都視而不見了XD
因為過年假期太無聊,幫我姊夫租DVD的契機,神鬼無間剛好上架了
還是因為這個推波助瀾的機會,讓我終於一睹它的面貌XD

看完的感想一直在心中累積著直到奧斯卡頒獎典禮過後,感覺更是強烈
尤其對於看過港版無間道1、2、3的我,很難不拿兩者去比較(真的很難>"<)
老實講,說它們是在講不同的主題、不應當互相比較,這我可以接受
但我還是要說,我比較喜歡港版的"無間道"
無間道對於人物刻畫的細膩、道德背後強烈的掙扎無力,還有畫龍點睛的留白
都讓我更加的喜愛(雖然也是有人因此批評他的搧情)
而且還讓我發覺到:原來劉德華真的演得很好呢(笑) (肺腑之言)
雖然Matt Damon的演技是真的沒有多好啦XD 但這也要歸咎於他這個角色的單薄...
所以相對的,Leonardo就出色很多!
但嚴格說來,我對每個西洋版的角色都不若港版的喜歡
曾志偉的韓琛、黃秋生的黃警司、杜汶澤的傻強!
即便是已稱上戲精的Jack Nicholson,神鬼無間裡的他,戲份幾乎算的上是男主角了
但我還是覺得不夠深刻,不夠有張力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是先看了"無間道"的緣故,所產生的刻板印象?
也許吧!也許沒有港版的"無間道",我就會對神鬼無間更讚賞有加!

說說奧斯卡,Martin Scorsese已經槓龜了5次,其實憑他的功力早就應該得的
蠻牛、計程車司機、四海好兄弟、紐約黑幫、神鬼玩家.....
所以奧斯卡是由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投票的這個方式,會給同情分的可能性非常的大
以導演的人緣和資歷來看,可以說今年真的十之八九會是最佳導演的不二人選
所以我相信Marty的氣勢連帶著旺到The Departed的最佳影片!
The Departed真的不是導演最好的作品,而且今年的最佳影片都很強!

不過我沒這麼不喜歡The Departed的,只是覺得它沒這麼好
我甚至是很喜歡它的前半部(恩..Martin Sheen墜樓之前的部分)
走出它自己的美式暴力風格(哈 髒話連篇XD)剪輯部分也真的令人讚賞
但從那之後就......
而且我也不懂Mark Wahlberg為何會入圍男配角?
是說他的演技突破之前的他嗎?令人刮目相看~
只是我看不出他角色在影片中的重要性耶?有啦!除了最後一幕之外XD
不過戲份這麼少還能夠讓人注意到進而入圍男配角,是真的很厲害!
總之,是推薦沒看過港版"無間道"的人去看"神鬼無間"(應該有這種人吧?)
你的喜愛程度一定會更甚於我^_^

恩..終於寫了篇荒廢很久的歐美電影
我不是只看日韓片的啦XD 只是有時懶、有時要看感覺 
有的娛樂性多的,看看就算了;有的感想太複雜的,也就懶得動腦
寫文章是一方面想做紀錄一方面可以推薦給大家,還有訓練自己組織和寫作的能力
神鬼無間是一直想寫的,從奧斯卡前到奧斯卡後,還好這部沒有拖到被我放棄: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