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春夏秋冬....春  (2003)
南韓 金基德 導演

基本上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整部電影充滿了詩意
春、夏、秋、冬 四個季節的風景非常美
也分別代表了劇中小和尚的四種人生階段
童年、青少年、成年、中年
不同的年齡 有著不同的人生領悟
我最喜歡秋天的成年那段...


春天...童年的無知 
對於大自然生命的不尊重  而犯了殺生大忌

夏天...青少年的懵懂   
對於來寺中養病的少女肉體  產生好奇  而犯了色戒
一經老和尚阻撓  卻不知感恩圖報的不告而別...

秋天...小和尚長大成年了 
犯罪殺了人  最後逃回到這座偏遠深山裡的寺廟中
而老和尚如何的讓他覺悟  如何的洗盡戾氣...

冬天...一個歷經滄桑的中年人回到了寺中
重整了殘破不堪  蒙塵多年的寺院
一天,一位蒙著面的婦女抱著嬰兒來到寺中
最後遺留下的嬰兒  就如同當初
老和尚帶著小和尚般
因果循環著  生生不息

而又到了春天...


金基德的作品今年獲得了"柏林影展導演銀熊獎"和"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
而這部電影是我對金基德的入門 
但我後來發現我錯了
這部電影有讓我很感動 也有覺得衝擊的地方
我本來以為我會是喜歡上他電影風格的人
但看了他之前和之後的電影才發覺
我相同的感想是有著"大大的衝擊"還有"殘忍"
或許是"不忍"
也或許是"坐立難安"吧
是種很難以言喻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