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陣子的DVD,打算好久前就想開封來看的電影
終於在今早的心血來潮時,一個人靜靜的感受到了它的美
我承認,我看電影時常是要看感覺的啦XD

黃昏清兵衛,此片幾乎橫掃了2003年日本電影獎中的大大小小獎項
尤其是男女主角獎,而且又入圍了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
何以這麼神奇?
衝著男主角真田廣之,女主角宮澤理惠的演技代表作,我一直很想一窺究竟
結果它倒是沒帶給我多大驚喜,但卻有著滿滿說不出的感動~

劇情一點也不特別場面也不壯闊,沒有華麗的服裝或宮廷建築
主角只是個小人物,階級是個下級武士
在那個充滿鬥爭的年代,卻沒有很多所謂打打殺殺刺激驚險的大場面
該說影片算沉悶嗎?
它有很多在室內和夜晚的場景,所以燈光常常處於昏暗,不夠明亮
音樂元素不強烈,但適時的點綴出現,卻讓我覺得很棒
它說起來是一部很靜,步調很慢的影片,感情內斂不過卻很豐富
我想跟"末代武士"是拍給外國人看的壯闊商業大片,蠻不一樣的
我甚至想,一定有人在看這部片時會看到睡著的><
呵!不過好在我沒在精神不好時看,要不然真的可能睡著XD

黃昏清兵衛,清兵衛,是個下級武士,一年的俸祿很少
為何叫黃昏清兵衛?
因為一到"黃昏"下班時間他必定會回家,從不參與同事們邀約的花酒應酬
所以在私底下被揶揄叫"黃昏"清兵衛
妻子多年前死於肺癆,家中有個年老痴呆的老母,和兩個女兒需照顧
所以家計繁重需要作兼工,以致時常邋遢不洗澡,渾身怪味而被取笑
即使曾拜名師有一身的武藝,但也被歲月和生活的拖累志氣盡失
當時為明治維新前夕,武士道漸漸的沒落
開始訓練使用槍,到處充滿革命叛亂
所以好像也有所謂的"黃昏"武士之意吧!

因為是武士,所以當然少不了決鬥,影片中有兩場重要的決鬥
其中一場是對決於青梅竹馬的女主角"朋江"的前夫所下的戰帖
這個時代因為禁止私下決鬥了
所以很特別的是這場生死決鬥清兵衛是用木刀來對決真刀
而另一場則是重頭戲
清兵衛不得已的奉命要去殺掉一個叛變武士,他是藩內的第一名刀-右衛門
從他接到任務後心境上的轉變
在赴命前對朋江的一番告白和訣別
決鬥前和右衛門的促膝侃侃而談,並想成全右衛門的逃亡
到最後結束無奈的決鬥回到家
這一整段劇情是影片中的高潮
清兵衛和朋江的對手戲,和右衛門的對手戲,實在是很讚!
真不虧是真田廣之^_^

影片中從小人物來映照整個大時代的變遷
河流中處處可見的餓死屍映照著貧瘠困苦的生活
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體系,武士精神的逐漸沒落
其中有很多細膩的地方,都很值得觀影的人細細去體會和品味!
真的是好片一部^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